木工自學徒

我是木工自學徒
我自學開始的時候
是比較古典派的
以日本偵探小說來比喻就是本格派的
學習榫卯技術,鉋刀,鑿刀開始的
所以無動力也算是一種復古的想法
慢慢的越學越多越學越廣
不小心「學貫中西」之後
對於Ikea那樣的木釘結構
或者鎖螺絲等異材質結合
都覺得是從木料作為出發點的各式設計
沒有真的孰優孰劣
因為要考量運輸,製作流程,原物料取得與定價策略等等的不同面相去做考慮
同樣的
購買者選購了一樣物品,也是有他自己的考量
可能考量設計風格與居家搭配
可能考量售價低廉也可能考慮方便運送等等的
城市的住戶與鄉村的住戶使用的家具也一定不同
只從自己的立場去批評
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因為人人有自己的價值觀
但是若將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到別人身上就是一種很大的問題了
我自己選擇了無動力木工
只是我喜歡這樣的作業方式
安靜,可以更直接接觸木料
不插電不浪費資源
設備也比較不佔用空間
這些都是對我有利的好處
但是我從來都沒有要影響任何人
或者要改變任何人
無動力木工適合我
不一定適合其他人
只要善用身邊的工具或設備
都是好的工作方式
我是休閒木工
無動力讓我感覺比較爽
只是這樣
建議所有還在學習著的朋友
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不要隨便被影響
最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木作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