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你休息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作木工啊!」
「木工不是你的工作喔?那你做那麼多湯匙,寫那麼多文章,不是很累?」
「作木工是我的休息啊,休息只會越休息越爽,哪裡會越休息越累,你是走錯房間去另一種休息了吧!」
這是休息作的木工,是 #休閒木工,目的在求 #爽度最大化,所以和職業木工不一樣喔,我可以爽爽的作,收集工具也可以,收集木料也可以,收集木工好友也行,跟木友們聚會吃吃喝喝彈彈唱唱,靠北客戶或者靠北老闆,好像都行!
但是,#職業木工 是在追求 #利潤最大化,無論是建立品牌或者是滿足客戶需求,或者讓自己的技藝提昇,都是為了利潤,無論是短期或者長期。
然而,還有一種特殊種類的木工,我稱之為 #藝術木工,藝術木工在於追求其理念與情感的具體實踐,所以我認為藝術木工在求 #理念最大化
但這三種不同的木作品若在市場上交換價值,都是在販售認同感,讓我的生活水準返樸歸真,增加無數收納空間,或者讓我感覺住在山林之中,也許這作品可能剛好切合我的心境,或者他刻的狗臉就像我家的Lucy,也可能這雲龍向上,萬馬奔騰,代表了我的事業向前,也可能這是百年難得的技巧表現,或即將失傳的傳統刀法,但也可能我就愛這古樸質地與細緻紋理,時代與社會變遷,美感就在那裡流轉。
站在不同的視角,與不同的立場,價值觀一定是差異極大,明確的知道自己是從什麼起點在從事木作,或審視自己在木作上的立足點,都能更加開闊的去欣賞他人的作品,習得珍貴的木文化與傳承。
另外,若自己已有師承,在尚未能獨立之前,請務必尊師重道,依循傳統才有可能學到所有的知識,我這種小子閉關內省之作,同好之間互相靠北等級的見解,笑談嬉鬧就好,這絕不是顛覆傳統或破壞革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