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看臺5 實裝上架

因為要用電鑽鑽孔,所以是隔了兩天的週末下午,才實際施工。
有人可能會說,只是做層板,何必自己組合?而且還要使用鳩尾榫接合。

首先是,我自認自己還是實習生等級的自學木工,還不太敢買木材回來裁切,沒有地方放置大量的木材,然後鋸歪是常有的事。


買實木層板,說真的有點貴。我的第一次木工(只是組裝),貓的天空步道,購買的柚木層板,六組共花了我快1500。市售層板,需要在兩端加上L型的腳架。一個層板,至少需要鑽四個孔,雙層,要八個,電鑽鑽牆,真的很費力,對五十肩的我來說實在是超級痠的。然後深度與寬度,層高都不能自由選擇。

再來是這些木板,其實都是下腳料,也就是沒有商業使用,最終結果可能就是桶仔雞燃料。能夠重新賦予他新的使命,也是我追蹤與這幾個月研讀各家工作達人部落格所獲得最大的共鳴。例如:阿貝貝的木作慢活,餅乾椅的 EvenOSUKE オスケ詹姆士的木工坊洋臻工房的鉋刀文物館老三東木工記事樂迷的大頭目
基本上,他們都是我在網路上的老師。大家共同的理念都是依循傳統的美好,加上對於舊物,舊木料的再利用,尊重難得的資源並重複利用。
鳩尾榫的側面
我使用鳩尾榫的最主要原因,這是我開給我自己的練習課題,我每次的作品都會加上一些練習課題給我自己,其次是他的外觀非常的清爽,結構力卻非常的強。上圖側面可以看到,他等於是一個非常簡單的ㄈ字型。
利用水平儀量好水平後,在四個角落做好標記
鑽孔照片沒有拍,現在其實是上螺絲鎖上牆。
繼續鎖
要做好坐穩坐滿歐
壓力測試
最後完成的實景。
接下來幾天,下層就塞滿了護手霜,面紙,水杯,眼鏡等等的日常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