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奶葡萄乾土司

葡萄乾最早出現在一個相傳已久的故事,可能沒有正史記載,Google首頁也不會為他畫一張圖,寫上幾歲誕辰之類的。但根據我明查暗訪,左思右想,前倨後恭,推測是出自酸葡萄的故事。

和日暖陽37度角的光線下,有一隻狐狸,看到農家庭前葡萄籐結實纍纍,流口水了。趁那家人不在,趕緊來個下午茶時光,咕嚕一蹬,靠腰,只碰到鼻子,聞了滿嘴香氣,就沒咬到,再蹬又蹬七跳八竄的,已經喘呼嚕的,就是連舌頭都舔不到皮,夕陽快下,美人遲暮,離人快回,只好悻悻然轉頭說聲「葡萄,乾」,喋喋不休 屬於時不我予的哀愁。

總之,葡萄乾是所有麵包的好朋友。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就只有小馬會怕。

本日麵包食譜

柳營鮮奶 300cc(喝一口)
植物無鹽奶油 30g
有機高筋麵粉 250g
有機全麥麵粉 50g
玫瑰鹽 10g(因為我的電子秤低於10g量不出來)
有機砂糖 50g
蜂蜜 10g
有機葡萄乾 100g
有機葵花子 50g
酵母 8g



本日參考創意惡搞食譜

備料,測量,斟酌

記錄,所有的創意都需要記錄,不然就只會剩下空想

材料合照

麵包製作前是少女,網址發佈後是人妻的老婆閨密來訪,
人妻果然對廚房的事情都有興趣。非典型的例外


內鍋中混和前的材料

混和扭轉攪拌拉扯冷靜二十分鐘後

因為我希望這次麵包中的葡萄乾形狀能維持住,所以這時才放入。

其實像果乾,果仁,核桃等配料,若不想要被打碎,都可以在此時再加入。

第二次攪拌後,最後慢慢發酵

此時黑貓在客廳作亂中

發酵後烘焙中...

烘烤完成

出爐

我切。

斷面可見果粒。

這是我的麵包機品牌,價格算是可以接受的美國品牌,
也因此他附上的食譜是偏向美國乾燥的氣候,台灣相對濕度通常較高,
所以我都會把水份打個九折來計算。

此外,依我的經驗,我建議把所有的製作中會變成液狀的材料都當做水,
例如果乾中少量的水,橄欖油,奶油等等的。



後記,這是一個最單純的麵包作法,用任何一台麵包機都可以用作為測試基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