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電力手感拿鐵

我很重視環保,「地球只有一個」是從小學開始的口號,當時簡又新是中華民國第一任的環保署長,那時候發了很多用再生紙製作的文宣和手冊,宣導要垃圾分類,要減少空氣污染等等的環保教育。小學時環保態度的扎根對我的影響極大。

離題了,馬上回來部落格主題。


拿鐵,是義式濃縮咖啡(Expresso)加上牛奶和奶泡。

Expresso 通常都是用義式咖啡機製作,使用大約10 bar以上的壓力,把熱水通過咖啡粉萃取出濃縮咖啡(汁),尤其強調氣壓,可以製作出帶有紅棕色Crema 浮在上層,這個Crema 有咖啡油,醣類和蛋白質,有很多健康上的好處,也是咖啡最淳厚的精華。

這台還滿帥的

不管是家用,或者是商用的機器,要能達到10Bar以上的都所費不貲,而能達到16Bar以上的機器更不是一般人消費的起的家電。(買一台足夠水準的機器,應該夠我好幾年天天去聞山喝。)

所以我在家裡和公司都是喝黑咖啡,當然也可以自許這可是單品咖啡呢,不過不管幾歲,其實我們都還沒斷奶,對於加了牛奶的拿鐵,無法捨棄。

前女友現任老婆示範 IZA 手做咖啡及馬卡龍

某個因緣際會下,我的好朋友知道我愛咖啡又環保,竟然送了我一台全手動的Expresso 機,實在太感動。也因此開始了我在家也能享受的拿鐵人生。


公爵綜合豆,從聞山永春有貓店買的,這也是他們店內採用的拿鐵配方豆(後排紅衣者)。可調粗細手磨豆機(後排灰上衣,透明下著)

手磨咖啡豆,粗細刻度我調整的比最細的再粗一點點。


準備鮮奶,紅杯杯是塔羅班同學 Vita送我的結婚禮物(其實可能只是要送伊蓮娜),大約裝一指高的鮮奶,十幾年前後火車站買的手動奶泡杯,鮮奶裝到畫線的地方。

同時間隔水加熱,和煮熱水。

這就是我好朋友Regi 送我的結婚禮物,全手動義式咖啡機 Handpresso(Hand 加上 Expresso 的合體字),法國貨,得過好幾個設計獎,包含我也得過的iF,設計師就是愛用好的設計。看一下壓力刻度計,要打氣到綠色刻度但不可以超過紅色刻度,技術規格上說這樣可以到達16 bar。 

打氣的方式就像是單車的打氣筒一樣,來回抽開,將空氣壓入。

來回抽開,將空氣壓入,大約27下左右,速度不可以太快,這不是在練身體,太快會造成高溫,會讓裡面潤滑的油脂乾掉,阻壓的O-ring 會乾裂,這樣整支就報廢囉。

拆下 Handpresso下蓋用熱水澆上去溫杯,下面的白色鑽石戒指杯,是前前前同事Ring 送我的結婚禮物。

拿出Handpresso 的濾杯填粉


用手指壓緊,抱歉,原廠的Tamper太貴。自己手指頭不用錢。

熱水加到三個抵角。


將填粉完成的咖啡濾網杯放到Handpresso 機器中,鎖上金屬濾網蓋。


倒過來大約五秒後,觸動壓力釋放鈕,濃縮咖啡汁就萃取出來了。一杯拿鐵要兩份的Expresso。


再來要製作奶泡。


將擊奶濾網移到液面上,然後往下擠壓。


拍打著液面,像思念拍打夜裡的瓣膜,橫跨東北季風的脈搏

大約二十秒。

奶泡倒入杯中,視情況與喜好灑上一些肉桂粉,一杯拿鐵可以上桌。
這杯我自己評價可以值120元


工具裝檢。用過的器具都要馬上清潔,不然冷掉的咖啡油和牛奶殘漬非常難洗。


黑寶在睡覺

後記:
然而,最令人感嘆的是,在世界上還沒有電力的時候,父親的懷抱是最溫暖的地方,冬天黑寶會努力的擠到我被窩裡面睡覺,彼此依偎,我甚至有信心可以度過整個寒冬,但是,世界發明了電暖器,黑寶馬上就躺在暖氣旁呼嚕了起來,讓我東床獨臥,皮毛別抱,真是認賊做父的傢伙!

黑寶睡在電暖器前



留言